top of page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

人类五种智能认知

Image by Dimitar Belchev

情感

人类是地球上最具情感的动物。人类的认知、行为以及社会组织的任何一方面几乎都受到情感驱动。
 
在人际互动和群体中,情感是隐藏在对他人的社会承诺背后的力量。不仅如此,情感也是决定社会结构形成的力量,但同时,情感有时也是摧毁社会结构和变革社会文化的集体活动的动力来源。情感使得人们与他人建立友谊,对社会结构做出承诺,或者参与导致集体恐惧的恐怖行为。因为情感在人类事件中拥有如此核心的位置,我们应该可以发展出一套通行的理论,用以解释为什么在个体中和群体中会产生特定的情感,并且特别关注在社会关系以及更大范围内的社会文化模式中情感导致的后果。
Image by Alfons Morales

学术知识

知识是对某个主题「认知」与「识别」的行为借以确信的「认识」,并且这些认识拥有潜在的能力为特定目的而使用。
 
人们透过经验或联想,而能够熟悉进而了解某件事情;这种事实或状态就称为知识,其中包括认识或了解某种科学、艺术或技巧。此外,知识亦指透过研究、调查、观察或经验而获得的一整套知识或一系列资讯。学术知识是指对客观事物认识研究的深入程度,即揭示其所反映的客观规律性。而学术科研最基本的要求和特点是创新,包括:提出新问题,开拓新领域,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发掘新材料,作出新论证文献来源等。
Image by Raimond Klavins

艺术

艺术指凭藉技巧、意愿、想象力、经验等综合人为因素的融合与平衡,以创作隐含美学的器物、环境、影像、动作或声音的表达模式,也指和他人分享美的感觉或有深意的情感与意识的人类用以表达既有感知且将个人或群体体验沉淀与展现的过程。
 
艺术是人类对于和谐、平衡及节奏的本能。艺术是内在对于平衡及和谐(美)的欣赏,因此是人的基本层面之一,不只是实用的层面而已。艺术提供表达想像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是没有文法的,因此不受口说或书面语言的形式影响。艺术提供许多的形式、符号和概念,而其意义是可以变化的。
Image by Emma Gossett

生态素养

公众已经广泛地参与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生态素养」(ecological literacy)一词源于美国俄亥俄州欧柏林大学环境学教授奥尔(David W Orr)1992年出版的《生态素养:教育与向后现代社会的过渡》一书。
 
生态素养是人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渐学习积累而形成的关于生态知识、生态意识和生态行为能力的综合素养。它除了包括个体对生态知识与生态方法的理解和掌握,以及生态思维与行为能力,还包括个体的生态价值观、生态态度、生态良知等精神因素,是一种集生态知识、生态行为与生态精神为一体的综合素养。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声势的生态文明科普工作,可以进一步强化公众生态文明意识。
Image by Redd

​实施能力

实施能力位于上述四种智能的交叉处
通过培养探究的环境,我们将培养学生最终能够在系统中思考、设计、创造和梦想,使他们能够不断发展和拓展自己的想法。这种方法包含了每个人的完整性以及这五种不同的认识和表达方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