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

冈特寓言故事

Image by Annie Spratt
Image by Ivan Bandura

未来10年,ZERI希望扩大现有对话,建立对于更深更广地加强对于大自然五大界的物种间相互作用的生物圈的理解。在地壳表面繁衍生息的物种的存在的确可以激励我们去设计某种能够满足每个人需求的生产和消费系统。而问题与挑战也随之浮现。我们应该在追求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理念的同时,寻找更有效的实施手段。

欢迎来到冈特的
寓言世界

欢迎来到冈特的寓言世界,这是一个以真实的科学事实为基础,为全世界的孩子们精心创作的故事。在这里,您可以搜索、选择、探索和了解「冈特寓言(Gunter’s Fables)」的奇妙世界和智慧,以及他对学习、教育和地球未来的看法。

 
因为必须向他的孩子们解释冈特·鲍利教授(Professor Gunter Pauli)所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冈特开始写儿童故事,这使他离开了家。

在他寻求设计一个新的模式,并实施一个新的经济模式,能够满足地球上每个人的需求时,他开发了一系列的学习工具,并于2001年在巴⻄库里提巴首次与十一万名儿童和六千名教师进行了广泛的测试。如今,他的学习系统已经被应用于⻄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中文、日语、韩语等多种语言。
到2015年10月,冈特已经制作了108个寓言故事的全套寓言和学习指南,并由卡瑟琳娜-巴赫独家提供插图。他已经写了206篇寓言,并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结束这部人生作品,共写365篇寓言,即全年每天一篇。
冈特受过经济学家的训练,他认为自己是促进变革的酶。每个人都应该为当代人和后代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他认为自己有幸有这样的机会使他能够将梦想变成现实。他最大的愿望是,让所有的孩子都把自己的人生当作一个要实现的梦想,把幻想与憧憬和现实区分开来。
从踏入幼儿园的那一刻起,孩子就开始学着理解这个世界,因此幼儿园教育是具有启蒙意义的。启蒙教育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冈特把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投入到幼儿园教育中。

 
这些寓言故事提出了我们从未问过却显而易见的问题:苹果是怎么上树的? 为什么我们说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和空气,却只有半杯? 在一池干涸的水里,每年是如何出现生命和多样性的?每一个故事中都有成千上万的惊喜,向我们介绍了一张生命和科学的网。

第一篇寓言写于二十年前(最强的树),至今已有几十篇被全球各地采用。未来十年将出版全部365个寓言故事——我的梦想是每天给每个孩子带来一则寓言——每一则寓言故事都伴随着对科学、艺术、情感的深刻理解,向孩子们阐明他们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我已经出版了200个,我的人生梦想已经过半。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挑战,去学习,去行动,去改变。我的愿望不是希望孩子们做得比我好,我的愿望是希望我的孩子们做到我无法想象的事情,决定他们的人生道路,超越我的预想。你愿意和我一起做这件事吗?」- 冈特·鲍利教授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于1994年在日本的联合国大学发起,是一个由科学家组成的网络,致力于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紧迫问题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 通过更有效地利用我们周围丰富的资源,我们无需期望地球生产更多的东⻄。因此,零排放研究及倡议提供了一种积极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以及我们在其中的位置。
在自然界中,一切都有价值。地球上的生命被组织成五个王国 —— 动物、植物、真菌、藻类和细菌 —— 它们相互合作以保证自己的生存,从而产生丰富的资源。凡是对一个王国的物种来说是废物的东⻄,都是另一个王国的另一个物种的资源。
 
利用这个简单的自然原理,零排放研究及倡议建立了具体的项目以应对四大洲的农业、住房和医疗危机。然后,零排放研究及倡议分析了自己将想法付诸实践的能力,然后决定分享自己的愿景,让下一代永远不会停止对美好未来的梦想,并知道如何将幻想变为现实。

 
孩子们有着与生俱来的梦想能力,尽管他们的梦想在家长和老师看来可能不切实际。然而父⺟眼中的幻想,对于孩子们来说,却很有可能成为现实。在这样的理念下,零排放研究及倡议创造了一系列寓言故事,构成了一个迷人的科学学习之旅的起点。这些寓言故事以教授读者五种智能为基础:学术知识、情商、艺术表达、生态素养和实施能力。

 
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都能与故事产生最佳的联系。故事能吸引人的情绪,使内容令人难忘。通过故事来学习科学知识,虽然不伦不类,但却让学习科学知识变得轻松愉快!寓言故事还以一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式呈现学术知识——它成为孩子们在思考我们所处世界的挑战和机遇时可以创造性地使用的工具。
在现代社会,在鼓励尊重差异的同时提高自尊心的学习是非常宝贵的。这就需要发展情商。每一个故事都包含了对人物情感发展的指导。这些故事不包含英雄。相反,它们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接受我们的弱点,并意识到我们可以在应对困难的情况下成⻓和改变。他们还展示了我们如何有能力帮助别人做同样的事情。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教育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发展艺术表现力。作为一种交流手段,艺术提供了让学习者以多种感官方式与信息互动的能力。艺术是一种远超语言的交流工具。很多愿景根本不可能用语言或数学公式来表达。一段舞蹈或一首歌往往可以说得更好。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看到并实施解决方案的能力来源于对自然的理解。为了将这种能力传递给下一代,零排放研究及倡议精心设计了一些寓言故事,以培养他们的生态素养。这是一种理解生态系统在数十亿年中发展和维持自身的模式和过程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学习者必须能够看到看似不相关的现象之间的联系。学生要想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就必须能够利用自然界中固有的系统作为灵感。
最后,如果我们不对这些智能做些什么,那么这些智能又有什么用呢?我们需要有能力将它们整合在一起,以产生新的想法和概念。四种智能  ——学术、情感、艺术、生态 —— 可以结合起来, 以创造第五种智能:实施变革的能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