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

长期行动项目:蘑菇

Image by Phoenix Han

改变世界的蘑菇

1994年,在由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Sweden)和中国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于北京组织的一次会议上,我们发现了蘑菇的世界。


卡尔-戈兰·赫登(Carl-Goran Heden)博士,前卡罗林斯卡学院生物系主任;教授和博士李文华,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邀请了一个专家小组讨论新方法以紧急应对人们的基本需要的水、食物、健康、住房、能源和工作。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张树庭教授向观众介绍他在真菌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令我深受启发。

简洁明了的信息给人留下了持久的印象。首先,富含纤维的生物废弃物不 应该留在那里腐烂或填埋,它应该成为蘑菇种植的基质。蘑菇不再是产生甲烷气体的腐烂碎片,而是产生只排放二氧化碳的食物。这是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一个突破。其次,蘑菇提供了丰富而广泛的必需氨基酸,如果将干碱性蘑菇与肉类进行比较,它可以与之竞争。这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见解,因为我几乎不了解白钮扣蘑菇,从来不认为它有营养。当时人们谈论的不是这种双孢蘑菇,而是包括香菇在内的中国蘑菇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人们清楚地认识到,种植蘑菇不仅是一项潜在的业务,也是一个改变社会的机会,而不仅仅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好处。蘑菇增强了人们 的权能,提供了获得健康食物的途径,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改变了现有资源(不幸的是,许多人认为这些资源是废物),将食物和营养串联起来,解决了基本的社会和生态问题。在许多人看来,5000个农场的诞生是一个显著的结果,但它绝不是一个成功。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科学家和从业者组成的「零咖啡网络」确信,每年在农场、工业、咖啡馆或餐馆丢弃的1000万吨 咖啡垃圾,为至少100万项计划提供了足够的材料。如果我们考虑咖啡,为什么不考虑茶叶、玉米芯、锯末和稻草 —— 所有种类的生物质都是蘑菇生长的 理想基质。我们很快就看到了另外1亿吨氨基酸的产生和可能多达5000万吨饲料的生产。这是我们生产粮食和应对眼前需求的能力的重大转变,在最需要 的地方减轻饥饿。任何难民营的每个难民都可以学习如何种植蘑菇。然而, 我们更愿意供应铝制包装的加工食品。

蘑菇不仅仅是健康食品,蘑菇具有将现代社会转变为创业世界的潜力,在 那里我们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更具弹性的社区,因为我们首先将生物质转化为 食物,而这种食物的浪费在大部分时间里是动物的良性饲料,将营养、物质和能量级联起来。它使我们的经济增长而又不期望我们的地球能生产更多的东西,我们通过蘑菇学习了如何利用地球已经生产的东西做更多的事情。这是我们从中国导师那得到的礼物,也是我们从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真菌 学家那里学到的一种做法,他们孜孜不倦地传播这种专有技术的开源知识, 分享我们的知识并互相学习,以便为社会提供消除饥饿、创造更多工作并赋 予年轻人实现生活目标的机会。 
 


请点击免费下载:
《给小型蘑菇企业家的蘑菇栽培手册》

 
给小型蘑菇企业家的蘑菇栽培手册.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