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

蓝色经济

Image by NASA
Image by Ivan Bandura

未来10年,ZERI希望扩大现有对话,建立对于更深更广地加强对于大自然五大界的物种间相互作用的生物圈的理解。在地壳表面繁衍生息的物种的存在的确可以激励我们去设计某种能够满足每个人需求的生产和消费系统。而问题与挑战也随之浮现。我们应该在追求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理念的同时,寻找更有效的实施手段。

欢迎来到蓝色经济的世界

《蓝色经济 The Blue Economy》
——提交给罗马俱乐部的报告
「这是《蓝色经济》的原始版本,欢迎来到蓝色的世界。自从我在2004年以「行动中的ZERI(ZERI IN ACTION)」的形式发起「蓝色经济」倡议(以下简称「蓝色经济」)以来,数百人都为此做出了贡献,从而让许多人都能接触到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被翻译成35 种语言,其中的概念也成为众多动画电影和几部纪录片的主题。所以,我要感谢每一位读到这本书,并把这本书分享给其他人的所有人,没有你的行动,「蓝色经济」不会走到今天。我希望蓝色经济」所描绘的是一个开源的社区,能够激励年轻人乘风破浪成长为想要改变现状的人,这里的「年轻」不仅指的是年龄上的年轻,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年轻。随着世界的发展,围绕蓝色经济的内容应该包罗万象,无论是现实还是梦想,我们需要做到在这之间游刃有余地去想,去创造,去超越。2009年11月,《蓝色经济》首次出版,之后我都会定期进行修订。书本中的内容都是思想碰撞的结晶。金点子并不是天才的产物,而是怀揣着一颗关怀之心的人和其他思想开放的人互相交流的结晶。因此,我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与大家分享这些想法。」
- 冈特·鲍利教授(Professor Gunter Pauli)
2010年至2013年期间,冈特·鲍利教授推出了100个创新案例,颂扬科学家和企业家,聚焦于一项突破性技术。所有这些案例都已通过全球多家媒体发布。基于20年的实地经验,时机已然成熟,通过尖端和创造性的建议提供深度和授权。我们希望确保更多的人在了解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是如何产生的同时,拥有实施这些突破的思维方式和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从2015年1月起,零排放研究及倡议基金会和世界各地的相关网络将发布100个数据组,分享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谁提供了学术领导力,以及改变游戏规则的企业家在哪里。
蓝色经济是零排放研究及倡议理念的具体体现。在这里,对健康和环境最好的东⻄是最便宜的,而生活必需品是免费的,这要归功于当地的生产和消费系统以及你所拥有的东⻄。
创新的商业模式能够为市场带来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基本需求,同时建立社会资本, 并在自然进化的道路上提高心灵生活的和谐。竞争力是利用和优化与生俱来的美德和价值,连接未被开发的地方潜力——就像一个自然系统,种子在那里休眠,但在第一场雨时就会以惊人的活力发芽,释放出喜悦和幸福,因为心智生活的条件得到了平衡和和谐的满足。
  • 蓝色经济以你所拥有的东⻄来满足所有人的基本需求,引入自然界的创新,产生多重效益, 包括就业和社会资本,以较少的资源提供更多的东⻄。
  • 解决方案首先是基于物理学的。决定因素是现场发现的压力和温度。
  • 以无代有——对任何资源的生产必要性提出质疑。
  • 自然系统将营养物质、物质和能量层层叠加——废物是不存在的。任何副产品都是新产品的来源。
  • 自然界从少数物种进化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财富意味着多样性。工业标准化则恰恰相反。
  • 大自然为企业家提供了空间,他们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大自然与垄断相反。
  • 重力是主要能源,太阳能是第二种可再生燃料。
  • 水是主要溶剂(没有复杂、化学、有毒的催化剂)。
  • 在自然界,不变的是变化。创新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 大自然只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仅要尊重当地资源,还要尊重文化和传统。
  • 大自然对基本需求作出反应,然后从充足发展到丰富。目前的经济模式是以稀缺性作为生产和消费的基础。
  • 自然系统是非线性的。
  • 在自然界中,所有的东⻄都是可以生物降解的——只是时间问题。
  • 在自然系统中,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并朝着共生的方向发展。
  • 在自然界中,水、空气和土壤是公共的,是自由和丰富的。
  • 在自然界中,一个过程会产生多种效益。
  • 自然系统共享⻛险。任何⻛险都是创新的动力。
  • 自然界是高效的。所以,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材料和能源,从而降低消费者的单位价格。
  • 大自然为所有的综合元素寻找最佳状态。
  • 在大自然中,消极因素被转化为积极因素。问题就是机会。
  • 大自然在寻找范围经济。一个自然创新对所有人都有各种好处。
《蓝色经济:10年-100项创新-1亿个工作岗位》一书表达了蓝色经济的商业模式将以新的方式解决造成环境和相关问题的问题,通过「利用当地现有的东⻄」使社会从匮乏转向丰富。
 
该书强调了将看似不同的环境问题与基于自然界常⻅的物理过程的开源科学解决方案联系起来并结合起来的潜在好处,以创造既有利于环境又具有经济和更广泛社会效益的解决方案。本书提出,我们可以改变工业过程的运行方式,解决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从使用稀有和高能源成本的资源转向寻求基于更简单和清洁的技术的解决方案。本书提出要专注于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是盲目地削减成本。本书旨在通过展示如何通过创造就业岗位、减少能源使用、从每一个步骤中获得更多的收入来源来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使相关社区受益,从而激励企业家采纳其⻅解。
《蓝色经济2.0版》探讨了在21世纪实现低碳、资源节约和竞争性经济这些最诱人的前景。这些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让自然界做它最擅⻓的工作:创新、制造、使用和回收——一次又一 次,持续时间最⻓。本书展示了我们可以找到利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与可再生材料和可持续实践的方法,就像生态系统一样。如果有适当的政策支持研究和开发,并通过市场机制提供推广策 略,这些材料和方法为加速适应紧迫的全球问题提供了大量机会。
蓝色经济2.0版介绍了200个项目,投资40亿,创造了300万个工作岗位。它还介绍了“发展替代方案”工作中的一些案例研究,该组织是零排放研究和倡议网络的印度对应机构,目的是展示科学如何帮助社会设计有意义的机会,以创造生计以及使普通人能够满足其日常需求的商品和服务。
蓝色经济创造了200多个项目,到2016年吸引了约40亿美元的投资,并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机会。我们详细介绍了100个案例,提供了对人、地方、资金和影响的深入了解。
我们还介绍了这些项目是如何出现并变成自我发展的项目。随着项目的发展,更多单独描述的举措(案例1-100)将演变成为所有人创造价值的创新集群。
更多资料请浏览(英文版):
https://www.theblueeconomy.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