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零排放研究及倡议 

​长期行动项目:萝卜

Image by David Holifield

重新思考
​胡萝卜

一九九五年,应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Carl-Göran Hedén 博士的邀请,零排放研究及倡议与瑞典哥得兰岛的商业和学术团体进行了一场设想性的活动:学生、银行家、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和商人一起寻求更优解决方案。

 

任何寻求除旅游业以外的发展机会的观察家都将立刻关注乡村。整个世纪以来,农业景观都点缀着风景如画的教堂和住所,形成了迷人的风景。当甜菜在100年前被引入时,它们已经足够成功地创建了一个新的产业。 由于缺乏适当的经济规模,制糖厂因承受不住全球化的冲击而关闭。除胡萝卜外,人们几乎不会考虑其他农作物。哥特兰岛的胡萝卜以其土沙色而闻名,在该岛的碱性土壤中具有卓越的风味。 尽管生产胡萝卜不是问题,但从波罗的海中部出售它们是一个挑战。 此外,对于杂货店的运送者来说,他们通常会拒绝大部分不符合其严格形状规格标准的收成。

 

公民们开发了一种创新方法,该方法利用了自然的营养成分,同时创造了价值和就业机会。当地银行家霍坎·阿尔斯滕(Håkan Ahlsten)喜欢制造简单产品的想法:烤箱新鲜的胡萝卜蛋糕。有了这样的新鲜和丰富的原材料,胡萝卜蛋糕企业就不容忽视。达成协议后,美味的胡萝卜蛋糕配方很快被开发出来。哥德兰蛋糕经过烘烤然后冷冻,在整个瑞典乃至海外,甚至新加坡和香港,都变得越来越抢手。五年后,当地面包店的就业人数从仅有的五人增加到三十人。

 

下一个重大计划是通过利用整个收获来获得更好的市场价值的愿望而促成的。哥得兰岛的另一位杰出公民扬格·安德森(Yngve Andersson)先生投资设计和建造了一个胡萝卜分拣中心,该中心几乎可以使用精密的机械来存储,分类和加工整个岛上的收成。大量收获被机器分类为特定类别。 从小胡萝卜到长而细的胡萝卜,再到长而短的胡萝卜,再到奇形的根,每个品种都单独包装。出人意料的是,经过清洗和包装的小胡萝卜,以前被认为太小,没有任何市场价值,现在其售价是标准胡萝卜的四倍。最大的胡萝卜没有包装,而是变成了胡萝卜汁,这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利基市场。有趣的是,最大的胡萝卜生产的果汁最多—体积最多增加40%。切碎的胡萝卜浆不会浪费,变为理想的猪饲料。

 

为了从现有收成中获得更高价值而对胡萝卜进行分选提出了重大挑战。如果不是集中在六月对萝卜进行分选,而是以一年作为收获周期,那么机器是可以完成分选任务的。但是,要在12个月内进行收获处理,就需要将仓库冷却到32°F的恒定温度进行投资。当经济上有更好的价格说服力支持这项工作的可行性时,下一个挑战就是要满足运营商现在对能源的巨大需求。

 

有了这些数据,扬格·安德森先生决定冒险冒用风能为该设施独家供电的风险。整个操作过程中:仓储,分类,加工,包装,销售到细分市场(包括速冻胡萝卜糕)均完全由风能驱动。风能的资本投资很容易从国际销售中收回。估计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总和为250个。重新思考胡萝卜,创造了就业机会,削减了成本,并成功地为哥特兰人指明了创造就业和谋生安全的渐进道路。

在当地可获得的价值中寻找价值会创造可持续的竞争性行业,即使这些行业位于波罗的海的一个孤岛上,也可以影响经济。值得岛民称赞的是,这并不是他们唯一的倡议。 其他突破展示了哥特兰岛的开拓精神。胡萝卜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但啤酒和面包的组合同样值得称赞。哥特兰啤酒厂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啤酒。 酿造过程中剩下的废谷物被运送到当地的面包店 Eskelunds Hembageri AB,在那里将其制成面包,这是将一种过程的废弃物转变为另一种过程的原料的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因地制宜,对产品进行最优化处理并鼓励企业家进行良性竞争,这一点哥得兰岛人民比同龄人领先很多年。

bottom of page